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tí xīn diào dǎn

提心吊胆


【成语解释】 吊:悬着;不塌实。心和胆好像悬起来;不塌实。形容十分担心或害怕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明 吴承恩《西游记》第17回:“众僧闻得此言,一个个提心吊胆,告天许愿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提心弔膽

【成语简拼】 txdd

【成语注音】 ㄊㄧˊ ㄒㄧㄣ ㄉㄧㄠˋ ㄉㄢ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状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提,不能读作“dì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提,不能写作“题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心惊胆战”;都形容担心、害怕。但“心惊胆战”偏重在形容害怕;~则有时偏重在担心;有时偏重在害怕;当它偏重在害怕时;跟“心惊胆战”相通。

【近 义 词】 担惊受怕|3972、心惊胆战|11177

【反 义 词】 心安理得|11779、谈笑自若|10897、处之泰然|3556

【成语例子】 但他们往往遭农会严厉拒绝,所以他们总是悬心吊胆地过日子。(毛泽东《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hold one's breath

【日语翻译】 びくびくする,気(き)が落(お)ちつかない

【俄语翻译】 быть в стрáшной тревоге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in groβer Furcht vor etwas sein <unruhig und ǎngstlich sein><法>être dans les transes

【成语谜语】 半天云里踩钢丝

【歇 后 语】 大街上卖杂碎、与虎同穴、给老虎医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