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wàng fēng ér táo

望风而逃


【成语解释】 远远望见对方的气势很盛;就吓得逃跑了。风:风声;气势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明 罗贯中《三国演义》:“曹操以百万之众,闻吾之名,望风而逃,今汝何人,敢不投降!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朢風而逃

【成语简拼】 wfet

【成语注音】 ㄨㄤˋ ㄈㄥ ㄦˊ ㄊㄠ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谓语、定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而,不能读作“ěr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闻风丧胆”都有听到一点风声就害怕的意思。但~偏重在行动;吓得连忙逃跑;“闻风丧胆”重在心里吓破了胆;丧失了勇气;语气重。

【近 义 词】 望风破胆、逃之夭夭|10305

【反 义 词】 勇往直前|12436、一往无前|12366、临危不惧|7787

【成语例子】 汝、颖、光、黄等处,有土寇王善作乱,聚兵五十万,抢掠子女玉帛,杀人放火,甚是猖獗,官兵~。(清 陈忱《水浒后传》第十九回

【英语翻译】 flee before sb.

【俄语翻译】 бежáть кудá глазá глядят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beim Anblick des Feindes Hals über Kopf fliehen<法>s'enfuir à la vue,à l'approche de l'ennemi

【成语谜语】 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