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xiǎn ér yì jiàn

显而易见


【成语解释】 显:明显。很明显;极容易看清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宋 王安石《洪范传》:“在我者,其得失微而难知,莫若质诸天物之显而易见,且可以为戒也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顯而易見

【成语简拼】 xeyj

【成语注音】 ㄒㄧㄢˇ ㄦˊ ㄧˋ ㄐㄧㄢ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宾语、定语、分句;用于说话、写文章等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而,不能读作“ěr”;见,不能读作“xiàn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而,不能写作“尔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不言而喻”;都形容很明显;无须多说或多看。但“不言而喻”偏重于人不用说就明白;“显而易见”偏重于极容易看明白。

【近 义 词】 昭然若揭|13326、有目共睹|12989

【反 义 词】 模棱两可|8543、高深莫测|5484

【成语例子】 日本帝国主义和中国讨伐派的失望,已~。(毛泽东《关于蒋介石声明的声明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easily visible

【日语翻译】 はっきりしていてすぐ分(わ)か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бросáться в глазá <легко увидеть>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unverkennbar <es liegt auf der Hand><法>manifeste <qui saute aux yeux><拉>eo nomine

【成语谜语】 放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