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dài jià ér gū

待价而沽


【成语解释】 等到好价钱再出售(沽:卖)。比喻做事等待某种条件;或怀才等待赏识者重用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宋 胡继宗《书言故事 金宝》:“待时而动曰待价而沽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待價而沽

【成语简拼】 djeg

【成语注音】 ㄉㄞˋ ㄐㄧㄚˋ ㄦˊ ㄍㄨ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定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而,不能读作“ěr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沽,不能写作“估”;价,不能写作“介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善价而沽、席珍待聘|11435

【反 义 词】 坐失良机|13821

【成语例子】 像中世纪骑士那样站在虹的桥上,高揭着什么怪好听的旗号,而实在只是出头,或竟是~。

【英语翻译】 expect to sell at a high price

【日语翻译】 値上(ねあ)がりを待って売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выжидáть цéны

【其他语言】 <法>attendre une offre avantageuse pour vendre

【成语谜语】 囤货

【成语故事】 春秋时期,孔子带领弟子到各国去游说推行他的政治主张,没有人接受并重用他,他并不灰心。弟子子贡以得到美玉如何处理问孔子,孔子毫不迟疑地回答:“卖掉它,卖掉它,我正在等待识货的人出现呢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