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huī xīn sàng qì

灰心丧气


【成语解释】 灰心:心像灭了的死灰;丧气:意气沮丧。因遭受挫折而意志消沉;丧失信心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明 吕坤《呻吟语 下 建功立业》:“是以志趋不坚,人言是恤者,辄灰心,丧气,竟不卒功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灰心喪氣

【成语简拼】 hxsq

【成语注音】 ㄏㄨㄟ ㄒㄧㄣ ㄙㄤˋ ㄑㄧ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丧,不能读作“sā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灰,不能写作“恢”或“回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垂头丧气”;都有“因失败挫折而沮丧”的意思。但~偏重指意志消沉的内心活动;“垂头丧气”偏重在无精打采的外部神情。

【近 义 词】 垂头丧气|3609、心灰意冷|25385

【反 义 词】 意气风发|13205、踌躇满志|3487、信心百倍

【成语例子】 这次没考好,用不着~,而应总结教训,力争赶上去。

【英语翻译】 have heart failure <to suffer a great shock; to be demoralized; discouraged; be disappointed; be uttely dishearted>

【日语翻译】 がっかりして気抜(きぬ)けする

【俄语翻译】 совершéнно пасть духом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den Mut sinken lassen <verzagtsein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