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qí xīn xié lì

齐心协力


【成语解释】 协力:合力。心往一块想;劲往一处使。

【成语出处】 《周书 崔谦传》:“然后与宇文行台,同心协力,电讨不庭,则桓文之勋,复兴于兹日矣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齊心協力

【成语简拼】 qxxl

【成语注音】 ㄑㄧˊ ㄒㄧㄣ ㄒㄧㄝ ˊ ㄌㄧ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协,不能读作“xiē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协,不能写作“胁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群策群力”;都含有“思想上一致;行动上共同努力”的意思。不同在于:①~偏重强调“思想认识上的一致”的意思;“群策群力”偏重强调“共同出主意;想办法”的意思。②~可以用于多人;也可用于两个人;“群策群力”只能用于多人。

【近 义 词】 齐心合力|9052、同心同德|24129、万众一心|10996

【反 义 词】 离心离德|7475、貌合神离|8352

【成语例子】 往后咱们~,一块打反动派!(冯德英《迎春花》第十九章)

【英语翻译】 work hard with one mind

【日语翻译】 心をあわせて協力(きょうりょく)す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в едином порыве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sich mit vereinten Krǎften einsetzen <an einem Strang ziehen>

【成语谜语】 拔河

【成语故事】 西汉末年,王莽代汉称帝,改国号新,他残暴统治引起绿林、赤眉等大型农民起义。刘秀兄弟乘机加入绿林军,他们联合下江军王常、成丹、张卬。两军合并齐心同力、锐气益壮,没几天就歼灭了王莽的精锐部队甄阜和梁丘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