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xīn jīng ròu tiào

心惊肉跳


【成语解释】 担心灾祸临头;恐慌不安。形容心神不安;极其恐惧。跳:发抖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元 无名氏《争报恩》:“不知怎么,这一会儿心惊肉战,这一双好小脚儿再走也走不动了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心驚肉跳

【成语简拼】 xjrt

【成语注音】 ㄒㄧㄣ ㄐㄧㄥ ㄖㄡˋ ㄊㄧㄠ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补语;形容人极度惊惧恐慌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辨形】 惊,不能写作“京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心有余悸”;都有“心里恐惧”的意思。但~泛指十分恐惧或预感灾祸临头的恐惧心情;“心有余悸”专指事后还感到恐惧。

【近 义 词】 心胆俱裂|11625、魂飞魄散|6361

【反 义 词】 神色不惊|14161、镇定自若|42638

【成语例子】 在那个闷热的夜晚,发生了那种淑娴现在想起还~的事情,使她的精神受到极大的创伤。(冯德英《迎春花》第十五章)

【英语翻译】 feel nervous and creepy

【日语翻译】 恐(お)それおののくさま

【俄语翻译】 перепугáться до смерти <поджилки трясутся>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vor Angst am ganzen Leib beben<法>trembler de peur <frémir d'horreur>

【成语谜语】 抽搐

【歇 后 语】 一锥子扎在身上